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 正文

加快推进“5G+智慧教育”试点实施!“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09 】

为加快推进“5G+智慧教育”试点实施,促进工作经验交流,总结阶段性项目成效,2023年5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召开“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刘郁林、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出席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技术处处长孙姬主持。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首先介绍了试点总体工作情况。他表示,工信部与教育部于去年2月联合公布了109个“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并于7月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一年多来,各方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项目实施,试点总体进展平稳,下一步两部门将继续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统筹和指导,确保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臧磊对“5G+智慧教育”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河南省通管局、江苏省通管局、宁夏教育厅、重庆教委等部门对本地区试点的组织情况和推动“5G+智慧教育”发展的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对试点项目进展和应用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会议总结环节,舒华副司长希望试点各方进一步认识“5G+智慧教育”的意义,并将其融入到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大局中她对试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应用为王;三是坚持协同创新,产学研协同;四是强化总结提炼,真正趟出路子

刘郁林巡视员对各地主管部门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和项目单位的扎实推进、积极投入表示肯定,结合试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挑战和问题,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强化工作统筹力度,做好各方协同联动。二是要强化试点应用实效,保障项目建设质量。三是要强化跟踪服务保障,切实做好宣传推广。

来自各地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各试点项目牵头单位的约370余位代表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此次会议。(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委员会)